close

 


            昨天騎車經過高博館,看到館外廣場有三、四匹帥氣
        馬,臨時決定下車去搭訕他們,每匹馬上都有騎警騎在上
        面,騎警們都挺親切的,會教你怎麼跟馬兒接觸,可以摸
        摸牠的頭跟頸之類的。


            其中有一匹馬特別高大帥氣,免不了的去幫牠照了相
        ,不過牠實在太英挺了,害我有點不太敢接近牠,只有站
        遠遠的看牠而已。


            反正倒是另外一隻比較矮小的馬比較平易近人,壓迫
        感沒這麼大,騎警也顯得格外親切,一直叫我不要怕,說
        可以摸摸馬看看。那個騎警還跟我說了這隻馬的無聊怪習
        慣是咬馬的口銜,硬梆梆的口銜,馬倒是津津有味的嚼著
        ,有點好笑。

            這匹馬感覺起來個性超溫馴的,不知道是騎警控制的
        的好抑或馬兒本身文靜,可以保持五分鐘動也不動,遠看
        還以為是匹假馬呢。不過靜立的姿勢不減帥氣。


            騎警說樓上有警政文物展,才會叫他們來館前招攬人
        氣的。不管如何,倒是很有效的吸引到我了。


            既然來了,就順便逛一下高博館。裡面同時有好幾個
        展覽,我先逛了警政展。


            警政展的文物不算很多,不過重現了許多日治時期的
        風貌,像腳踏車證、酒女證等,都是現今沒有的,其中還
        有牛車的車牌,都是非常特別的東西。


            還有一些罪名也是我們現今無法想像的,由此可見日
        治與戒嚴時期警備的威嚴,與今相比真是天差地遠了。

            消防設備也是展覽的重點之一,很多東西都是我從來
        沒見過的,像水槍等等,還可以約略猜測出它的用途,有
        的東西就完全不知道它要如何使用,幾乎都只貼上了名稱
        而已,如果有詳細的說明,甚至有模擬使用的動畫之類,
        那教育意義就更顯完善了。


            裡面我最感興趣的是滅火彈,一罐罐玻璃瓶裝著不知
        名的液體,猜測是丟向火源可以減滅火勢,但展覽也只是
        貼上「滅火彈」而已,要是可以說明內容物跟原理,豈不
        是更好?


            原住民特展、解嚴二十週年民主運動影像展、布袋戲
        展演祭三個小特展,更是讓我一整個覺得是敷衍了事,原
        住民展隨意搭了個草屋,牆上貼了一些大圖輸出就完事了
        。解嚴展是我本身就興致缺缺,所以沒細看。布袋戲應該
        會讓很多粉絲大為失望吧,只不過是一個小房間放了一堆
        人偶而已,幾乎沒什麼深度的介紹,真的非常可惜。

            不過二樓的洪傳桂高雄水彩懷舊典藏展很值得老高雄
        人一瞧。洪傳桂老師展出的作品大多是一九七五或一九七
        六年的作品,每張作品旁邊會附上一張現今同地點的寫真
        照片來做比對,在這一畫一照中間,高雄二、三十年的變
        遷,就立現眼前。洪老師的作品遍及愛河、澄清湖、文化
        中心、前鎮河、舊城北門跟鳳山舊城門等等,可說詳盡記
        錄了高雄的容顏。


            其中介紹林德官舊部落被徵收建造了文化中心,當時
        我還很蠢的以為林得官是大地主之類的,後來查了一下才
        知道「林德官」是日據時代的舊地名,真是看展覽長知識
        阿。(下圖為林德官現址)


            高雄歷史常設展也還不錯,只是走累了,所以有些走
        馬看花,找時間再去逛一次好了。回家看了館訊,其實還
        有一些小展覽沒看到,像《高雄地圖漫步》我就還蠻感興
        趣的。找機會再去好好看一下吧。

 

            最近的主題好像是以布袋戲為主,有《傳統戲曲臉譜
        與戲偶彩繪之關係》、《戲偶雕刻示範》等講座,接連好
        個星期日館前廣場也有布袋戲的表演,對布袋戲感興趣的
        人可以自行上高博館查詢詳細的時間,我就不贅述了。


            高博館的展覽完全是免費的,希望大家能多多利用,
        促進展覽的品質提昇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