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_180857  


      牛肉麵十八日出生,我一直到二十日才開始餵奶,剛出生那天是
因為剖腹完,根本也沒力氣,連下床都有困難,第二天擔心麻藥還沒
退光。

      我住的醫院一天有兩次機會親餵,第一天餵奶,護士小姐仔細的
教我怎麼抱嬰兒,姿勢要怎麼擺,哺乳室裡有提供樂活枕,一人一個
沙發,還算舒適。

      大概是剛開始餵,沒甚麼奶水,護士小姐還叫我放輕鬆,只要當
作是練習就好,先讓寶寶習慣乳頭,也讓我習慣哺乳的感覺,牛肉麵
大概是吃不飽,真的是用「吃奶的力氣」吸,但讓我很意外的是,居
然沒有大家說的疼痛感,難道我是天生的鐵奶頭?(我看又有人我說
是適合生小孩的體質囉!)

  所以第一次親餵後來是護士幫我泡配方奶讓我餵,當時寶寶一餐
的量大約是30ml,看著牛肉麵喝飽飽的樣子圓滾滾好可愛。

 

20120320_175756

 

20120320_130736  

      第二天親餵就熟練一點,不過還是餵不多最後用我擠出來的30ml
補牛肉麵吃不飽的奶量。

      下午月子中心的主任就來關心我餵奶的情況,幫我擠奶好讓乳線
暢通,那時候已經開始脹奶了,胸部超硬,主任擠奶的時候,我痛到
講不出話,但還是忍著痛讓她擠,老公居然還不識相的說笑話,馬上
被我當成出氣筒。

      跟我第一天自己一滴一滴收集超久才只有30ml比起來,主任硬是
幫我擠出100 ml,雖然痛到不行,但是還是覺得很開心,主任還說,
以第一胎來說,我算是非常耐痛的。不知道是想測試我耐痛的程度,
她加重力道從根部往下推,我痛到連忙撥開她的手了。

20120321_140336  

      因為主任的幫忙,有一條乳陣出現,但也因此有一點點草莓奶,
不過用電動吸乳器還是效果不佳,還是靠手擠為主。

      第三天已經慢慢順手一點,但奶量似乎還是不夠,主任說一開始
可以邊餵邊擠,寶寶吃起來比較輕鬆,也比較願意吸,雖然育嬰室都
是瓶餵,但牛肉麵並沒有太嚴重的乳頭混淆問題。

      第三天的下午是另外一個護士來幫我擠奶,擠到有奶陣出現,電

動吸乳器已經可以派上用場了,這次擠奶就沒像之前這麼痛,石頭奶
也消失,之後擠奶已經可以突破60ml了。

      真的是超感謝他們兩位,因為擠奶真的手超酸,又要用很大的力
道,真的超辛苦。但也因此,我沒有塞奶的問題,也開始出現乳陣,
乳量也慢慢攀爬。

      現在早上擠奶的量最多,可以擠到120 ml,餵完牛肉麵,還可以
再擠出60ml,對我的母乳之路越來越有信心了。產前買的溢乳墊也開
始派上用場了。

      雖然我資歷很淺,但可以分享一下心得:

1.一開始乳量很少一定要用力擠出,雖然很痛但一定要忍耐,忍過去
   後面才會輕鬆,務必要讓乳腺暢通

2.乳腺未暢通前,不建議熱敷,會讓脹奶更快,更容易塞。等暢通後
   可以擠前熱敷,擠後冰敷,冰敷可以讓刺痛感減低,因為我沒刺通
   感,所以沒特別冰敷。

3.湯湯水水真的要多喝,在月子中心一天六餐,飽到肚子快爆炸了,
   我還是把所有的湯品都喝掉了。額外還喝了附送的養肝茶,感覺也

    是乳量增加的重點。

4.與增乳量無關,一開始我用一般口徑奶瓶手擠,出現乳陣後會亂噴
  ,其實裝上電動吸奶器的喇叭接口,可以接住亂噴的乳陣,免得沒
   噴到瓶裡,心裡一定超心痛的阿。

 20120322_074158  

 

      產後想要順利餵母乳的媽咪可以參考看看,一起加油吧。

 

 

2012.03.25 補充

      我一天只有親餵兩次,前幾天他喝不夠,護士就會給他配方奶。
所以護士會告訴我他喝多少奶量,我再去估算親餵可能喝掉多少,不
過我沒問他一天喝幾次,因為喝母奶聽說會餓比較快。

      因為親餵時間是早上九點和下午五點,我原本是照護士說的三小
時擠一次,可是這樣生活品質好差,一直在擠奶,所以現在是
5:00 9:00 17:00 21:30 親餵兩次,擠奶兩次,但是親餵完回來會再
擠空,約可在多擠出50~60ml,擠空很重要,喝湯湯水水也很重要。

(補充:其實我覺得是擠不空的,怎麼擠都會有,只是量比較少。

 擠空的目的是追奶的成分比較高,我當初是每次擠奶就比之前多擠5~10CC,

用時間換空間,但是擠不出來也不要勉強,擠超過40分鐘,乳房會

有刺痛感,不舒服,乳房也會受傷)

      然後我沒給自己太大壓力,奶量不夠就補配方奶,因為很早起,
所以下午會找時間補眠,感覺心情輕鬆,休息足夠的話,奶量雖然不
能很多,但也不會太少。

      原本我很怕乳頭混淆,牛肉麵偶爾會有找不到乳頭的狀況,所以
邊餵會邊擠壓乳房,讓他吸起來輕鬆點,後來護士跟我說,寶寶肚子
餓,自己會想辦法,我要做得是要輪流換邊讓他吸,一直吸同一邊乳
還沒流下來,寶寶自然喝不到。

      我原本一邊讓他喝十五分鐘,目前約十分鐘就讓他換邊,果然狀
況好很多。不過第一個十分鐘他很餓,根本不會管混不混淆,找到就
狂吸,第二個十分鐘就會找一下子,第三個十分鐘就會有點愛理不理

(補充:後來發現這樣會喝不到後乳,就不中斷,讓他喝15分鐘了

   前奶水分較多,後奶脂肪量較多,比較有飽足感。)

,如果感覺他還沒吃飽,又不吸乳頭,那我會跟他玩一下,說說話,
還是不喝,我會幫他換尿布。

      通常換完尿布大概可以再喝個五分鐘左右,如果不想喝就準備回
育嬰室了(護士說,可以用手指逗逗下巴,會一直張嘴巴通常是還想
喝奶)

arrow
arrow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