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律師行裁員、顧問業縮編 專業白領度小月

作者:經濟學人  出處:天下雜誌 440期 2010/01

相關關鍵字:經濟學人

這波衰退,讓一向被視為「高級白領」的專業服務業,頓時風光不再,更開始面臨經營模式的典範轉移。

 

 

從紐約到洛杉磯,從愛丁堡到雪梨,這兩年的不景氣,讓律師這一行飽受重擊,顧問業也元氣大傷,特別是專門處理併購、私募股權等金融領域的法律、顧問業者,受創最深。

專業部落格Law Shucks形容,去年是「律師行裁員最兇的一年」,估計共有一三八家大型律師事務所,傳出多達二一八次裁員。光是英國最大的事務所高偉紳(Clifford Chance)就裁了十次。不少知名的美國律師行更在這波金融風暴中滅頂,宣布解散。

裁員最兇的一年

企管顧問公司的營收也縮水。有些小型業者撐不下去,陸續被大型對手併購。三大龍頭業者——麥肯錫、波士頓與貝恩——雖然否認裁員,但據說都大幅提高了員工耗損率。麥肯錫目前的顧問人數就少了一○%。

最慘的是人力資源顧問業者,以英國為例,去年的平均營收下跌了兩成。收入銳減的壓力,迫使韜睿(Towers Perrin)與華信惠悅(Watson Wyatt)兩家業者在去年決定合併。而會計業雖然比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但到去年六月為止的年度裡,PwC與安永(Ernst & Young)兩大會計師事務所的營收都縮水了七%。

經過了這波衰退震撼,一向被視為「高級白領」的專業服務業,勢必發生長期、結構性的轉變。首先,行業內的強者會更強,拉大與其他對手的差距。而律師業更可能面臨最重大的改變。

美國伊利諾大學法律系教授瑞布斯坦最近在論文中指出,幾十年來一成不變的律師事務所,未來可能掀起一波經營模式的新實驗,就連長期以來的計時收費 (billable hour)制度,也會被挑戰。而且還會有愈來愈多事務所決定跟隨澳洲Slater & Gordon的腳步,放棄傳統的合夥人模式,轉成公開上市。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支持這種改變。「對麥肯錫這些公司來說,合夥人制讓他們得以度過危機,因為他們相信長期的投入,」哈佛商學院教授洛希指出,跟那些從合 夥改為上市的投資銀行相比,後者「一心追求獲利,變成有如貪婪的野獸。」未來無論專業服務業如何轉變,律師與顧問們都必須確保他們的專業文化,不受影 響。(吳怡靜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