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盲目試飲會上 擊敗英國四種酒 台灣威士忌讚 噶瑪蘭揚威蘇格蘭

  • 2010-01-26
  • 中國時報
  • 潘勛/綜合報導

 

     「台灣之光」揚威蘇格蘭!這回不是王建民,而是台灣生產的 噶瑪蘭(Kavalan)威士忌;廿四日在著名的蘇格蘭利斯港盲目試飲品酒會上,征服所有品酒名家的味蕾,擊敗英國生產的四種威士忌酒,獲得一致好評,甚 至有評審大呼「Oh,My God!Is this an April fool?」(天啊,這算是四月一日愚人節嗎?)

     英國《泰晤士報》廿五日報導,在利斯港有二百五十年歷史的酒坊「Vinters Room」舉行的這次試飲會,目的是想選出今年最佳威士忌,以慶祝廿五日紀念蘇格蘭詩人伯恩斯的「伯恩斯之夜」。

     去年十一月,英格蘭北部諾佛克的「聖喬治酒廠」甫推出三年分的威士忌酒。《泰晤士報》承認,報社想開個玩笑,把該威士忌酒與蘇格蘭及其他地區生產的威士忌混雜在一起,看看品酒小組專家們會不會上當,把該英格蘭佳釀選為最佳酒。

     專家們沒上當;聖喬治酒廠的酒雖獲好評,認為年分如此「輕」,品質能這樣算不錯了。但最後勝出的威士忌酒,其品質卻令專家們啞口無言。

     選酒午餐進行到最佳時分,一小時內,各類威士忌酒流水般端出。每杯先行「聞酒」,再由選酒主席麥林用單眼鏡觀察色澤,最後專家們小呷一口,打出分數。滿分為十分。

     專家們下評斷絕非漫不經心。麥林大公無私撰評威士忌已有卅年,另位評審寇提斯是英國琴酒品評翹楚,第三位莫哈梅德則是葡萄酒及烈酒的大酒商。第四位是電影劇本作家拉佛提,品威士忌酒齡相形較淺,但唯有「初生之犢」的他,品到噶瑪蘭威士忌時,覺得有異,懷疑「這應該是英格蘭的那個酒吧?」

     結果竟是來自台灣的噶瑪蘭勝出後,這立即成為熱門話題。威士忌酒迷狂熱追蹤,很快找出它勝出之謎。儘管品酒會上的噶瑪蘭威士忌只有兩年分,但蒸釀時混合了台灣人的熱情及蘇格蘭專業技術;酒廠是蘇格蘭「達芙鎮」酒廠(Dufftown)在台開設的,並邀請蘇格蘭籍歐洲橡木桶調配專家金史旺(Jim Swan)博士當顧問。

     據金車噶瑪蘭威士忌網站指出,噶瑪蘭族為最早在蘭陽平原耕耘的一族,代表誠懇踏實、一步一腳印的開墾精神,正如同噶瑪蘭威士忌所要呈現給 世人的信仰─每一滴都實在。《泰晤士報》報導說,台灣的氣溫恆比蘇格蘭要高攝氏廿度,保證當地的烈酒成熟得要比蘇格蘭當地來得快。換句話說,噶瑪蘭威士忌 或許品牌「還很嫩」,但瓶中物卻比其他對手來得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