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23 02:39
 

中國時報【鍾玉玨、朱立群/綜合報導】

處方減肥藥「諾美婷」(Reductil)內含的成份「西部曲明」(sibutramine),經歐美研究發現,的確會提高心臟病突發和中風的機率,歐洲聯盟轄下「歐洲醫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廿一日已暫時撤銷諾美婷的許可執照。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日跟進宣布,我國即日起針對患有心血管疾病之減肥病人,禁止醫生處方減肥藥成分中含有「西部曲明」。包括「諾美婷」在內,國內共有九張藥證產品含有上述成分。迄今尚未接獲服用「西部曲明」導致心血管事件之通報。

歐盟執行委會將進一步研議是否吊銷諾美婷的銷售許可。不過亞培廿二日已主動停止在歐洲的販售。

歐洲醫藥品管理局也敦促醫師與藥劑師停止開立與販售含有「西部曲明」的減肥藥,包括諾美婷、Reduxade、Zelium等,稱這類藥劑對健康的風險大於效益。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要求亞培在諾美婷說明書加註更強烈的警語,標明不適合冠狀動脈心臟病、鬱血性心衰竭、高血壓與心律不整患者及有中風病史者。

一項長達六年的大規模跨國臨床試驗發現,服用諾美婷減肥者心臟病發與中風的風險,比服用安慰劑者增加一六%;參與試驗的一萬名人士中,泰半年齡在五十五歲以上,且罹患心血管疾病。

諾美婷一九九七年在美核准上市以來,全球已有七十多國核准使用,服用者超過一千八百萬人。二○○一年以來,英國約十七例死亡個案疑似和諾美婷有關,其中六人心臟病發或中風死亡。

藥商估計,國內依靠藥物減肥者,九成都是服用諾美婷。諾美婷進口商亞培藥廠台灣分公司經理汪德菁估計,該藥自二○○二年在台上市,已有三百萬減肥人口使用過。

衛生署食藥局藥品安全評估科科長呂理福表示,昨日已正式行文要求藥廠,把對心血管病人使用該藥的「警語」(warning),提高為「禁忌」(contraindication),暫時禁止此類病人使用。該局並已通知各大醫學會,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減肥者,禁止處方「西部曲明」。

食藥局藥品組組長鄒玫君表示,該局建議醫生處方前應詳加評估病人心血管疾病狀況。食藥局正在蒐集各國資料,將送藥品諮詢委員會重新評估,如果專家會議認為的確增加減肥者中風及心血管死亡的危險,不排除參照歐盟,要求含有「西部曲明」的藥品,撤出台灣市場。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 2010 Yahoo!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
中時電子報 版權所有 © 2010 chinatimes Inc. All Right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