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藥粉含致命毛黴菌

更新日期:2010/03/13 00:07 【中央社香港十二日電】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今天公布,在中藥粉末中發現新型毛黴菌,接受重型化療或抵抗力弱的病人感染後足以致命。港大專家呼籲抵抗力弱民眾要將中藥煮滾 後才飲用。

港大微生物學系副教授何柏良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港大瑪麗醫院在一名準備接受骨髓移植的五十歲男性病人糞便樣本中,發現三種毛黴 菌,分別是「香港型橫梗黴菌」、「黃麴黴菌」以及「黑麴黴菌」,同時也在該病人服用的抗癌中藥「龍葵」粉末中找到這些毛黴菌。

他說,目前懷 疑是病人服食「龍葵」粉時,只用溫水沖服,並未能殺死細菌而受到感染。

瑪麗醫院稍後追蹤發現,先前一名接受肝臟移植的男性病人,也在感染 「香港型橫梗霉菌」後死亡。

何柏良表示,這種毛黴菌存在於大自然環境中,會攻擊病人血管,導致病人腸道潰爛出血,蔓延到腦部則會致命。

港 大已建議香港衛生署為市售中藥進行微生物監測,並呼籲病人服用中藥時一定要先煮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