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祕技】找回專注力5訣竅,工作做得快又好
經理人月刊 2010/02/12
很多人在工作上都會碰到這個困擾:「我很想專心地工作,可是要迅速集中精神並不太容易。」然而,保持高度的專注力,不僅可以提升工作效率,面對問題時也能冷靜思考,將自己的實力充分發揮出來。
【整理/陳立唐】

 

很多人在工作上都會碰到這個困擾:「我很想專心地工作,可是要迅速集中精神並不太容易。」然而,保持高度的專注力,不僅可以提升工作效率,面對問題時也能冷靜思考,將自己的實力充分發揮出來。要提高專注力,在職場上有更好的表現,可參考以下5個方法:

 

1.目標明確:認真思考「自己想做什麼事情」「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如何才能讓自己表現更好」等等問題,並且找出明確的方向,這些目標將會根植在潛意識中,成為維持專注力的基礎。

 

2.養成閱讀的習慣:在一定時間內讀完一定數量的書籍,可以大幅提升專注力。閱讀也可以激發想像力,並與現實生活進行結合,創造新的思考方式。無論是行動或思考,想像力都是關鍵,所以擁有靈活想像力就是好的工作能力。

 

3.擬定計畫、預先演練:如果能夠明顯看出工作進度,便能提高工作專注力。因此,不妨在晚上睡覺前,先規畫隔天的工作事項,並且依照緊急程度和重要程度排出優先順序;次日起床後便按照清單逐步完成工作。如此,便能實際感受工作正在推進,因而產生自信和幹勁,進一步提升專注力。

 

在規畫進度的同時,也要把「預計處理時間」納入考量,因為在時間壓力下,不但能夠訓練情緒的穩定度,專注力也會異常集中。另外,寫下工作的預定執行步驟, 並按照筆記內容在大腦中演練,也是培養專注力很好的練習。因為大腦會將「想像情況」模擬為「實際狀況」,所以持續在腦中復習流程,就相當於反覆地進行工 作,可以讓實際運作更加熟悉順暢。

 

4.培養「沒來由的自信」:人們很容易會對自己某些失敗經驗,賦予負面評價;而這些不愉快的想法,又常會在進行新工作時浮現腦海,干擾思緒。然而,事情的好壞利弊並沒有一定的評判標準,端視自己決定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或是如何改善這樣的處境。

 

所以,為過往的挫敗體驗,輸入正面的想法,鍛鍊自己「沒來由的自信」,就能在展開新工作時,擺脫不好經驗的牽絆,全心投入。

 

5.自我暗示:文字或語言,都可以控制自我意識。所以,讓自己身邊圍繞著正向積極的語言,不受外界或情緒的影響,便會慢慢改善專注力。例如,「不論在工作或生活,我的專注力都愈來愈好。」或「每一天我都變得更好。」

 

(本文取材自《一定做得到的「超」專注力》,商周出版。整理 / 陳立唐)

 

【完整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二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