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職場十大趨勢 國人對陸企興趣高

更新日期:2009/11/18 03:25 江佩君

  年關將近,上班族無不關心和自己切身相關的職場脈動。人力銀行列出2010年職場十大趨勢,其中包括景氣回溫 工作機會再上升;明年第一、二季,台灣上演高階人才搶奪大戰;還有大陸高管層薪資已逐漸超越台灣;有7成台灣中堅世代會「主動爭取」陸資企業工作機會等種 種趨勢。

  自從去(2008)年金融風暴橫掃全球後,全球景氣就像得了重感冒般低迷不振,也爆發企業裁員風,讓失業人口創新高。2010年景氣風向球指向何處,104人力銀行就提出明年職場十大趨勢,職場工作者可評估職場環境及自身利基點,掌握先機邁向新局。

   2010年職場十大趨勢,包括趨勢一「景氣回溫工作機會上升」,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今(2009)年11月份每日平均工作數已回升至23.5萬 筆,相較於1月份成長超過3成,當中又以「光電業」翻身力道最強,工作機會就比1月成長了161%。整體而言,景氣復甦的明朗化,明年工作機會將持續增 加。

  趨勢二「明年第一、二季上演高階人才搶奪大戰」,企業在海嘯期間資遣人員並停止人才招募,使得台灣的高階獵才市場一度緊縮,但因應 景氣回升後的人才需求,將從2009年第三季逐漸加溫。企業因應本業的復甦,人才需求的資歷及能力要求比以往更高,高階人才要把握明年第一季的轉職潮。

  趨勢三「台灣上班族對陸資企業興趣高」,大陸高管層薪資已逐漸超越台灣,根據調查,台灣有76.6%的中堅世代表示,將可能會「主動爭取」陸資企業工作機會。2010年,台灣將有愈來愈多的求職者會與陸資企業老闆面試,包括在大陸的陸資企業,或陸資企業來台徵才

   趨勢四「派遣職缺成長,邁向多元與白領派遣世代」,從今年初起,104派遣中心每月派遣工作機會數逐月上揚,截至9月份,總需求已達2.1萬,相對去年 最高點成長近2倍,預計2010年將繼續上揚,其中以操作技術、金融專業、運輸物流、業務銷售、客戶服務、法務智財、行政總務與人力資源等成長最為明顯。

  趨勢五「『網路』是創業關鍵字」,根據統計,有高達8成的受訪上班族有創業意願,創業類型中,以網路開店創業最發燒。熱絡的網路交易、年輕族群熟悉網路使用,加上創業資金門檻較低,持續吸引年輕族群投入創業行列。

  除此之外,明年職場趨勢還包括「『西進』加盟創業捲土重來」、「企業重視網路行銷,新型態外包案件崛起」、「6成5上班族有進修計畫,資訊、語文、特定證照夯」、「更多上班族投入兼職家教或專職家教」、「提前幫助學生找就業方向,各大專院校建立學習歷程平台」。

  由此看出,職場趨勢隨著兩岸開放,產生量變與質變的關係,台灣上班族將可能成為陸資的員工,而網路開店或行銷也將成為重要的趨勢,求職者應把握職場脈動,才能佔到好位置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