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04_094107  
      對於餵母乳,我真的是算很幸福的,有個食量大,又愛喝奶的
兒子,所以看到很多母乳媽咪的困擾,我幾乎都很輕鬆的渡過了。

      住月子中心的好處是有育嬰室幫忙照顧寶寶,也因此無法餐餐
親餵,一天最多兩次親餵,剩下的四次都是護士幫忙瓶餵,牛肉麵
也確實出現了乳頭混淆的狀況。

      乳頭混淆大約出現在第十天左右,小傢伙突然變成搖頭一族,
一直沒辦法好好含住我的乳頭,護士如果有看到,會扶助他的頭強
制他靠近,調整一下位子就解決了,我心想,回家後護士可幫不了
我,總得自己解決。

      幸好牛肉麵只要不是太餓,不會因為含不到乳頭就大哭。於是
我調整了一下餵乳的方式。

      之前十分鐘換邊一次,調整成十五分鐘以上才換,牛肉麵沒自
己鬆開乳頭,我也不打斷他,讓他喝個飽,通常十五分鐘他自己會

鬆開,猜測是想打嗝的緣故,拍好嗝後,我才換邊。

      平時擠奶,從漲奶到變軟,單邊約可擠出100ml~120ml 不等,
所以十五分鐘的吸吮,牛肉麵應該也喝了100ml 上下,不會因為太
餓而哭鬧。

      此時換邊,他就會很明顯有乳頭混淆的狀況,我會先擠出一點
乳汁塗抹乳頭周圍,用上手臂枕住他的頭,用樂活枕托住他的身體
,邊讓他試著含乳頭,只要他稍微含著乳頭,我就用空著的手幫忙
擠奶,讓他知道可以喝到奶。

      初期他接受度確實不高,有時含一含又會吐出來,根本不吸,
如果他有不耐煩快哭的狀況,我就會再把他抱起來拍嗝(這傢伙好
像很愛拍嗝,一拍就不哭,情緒也會比較平穩),然後逗逗他,讓
他忘記剛剛吸不到的挫折,然後再試一次。

  經過幾天的練習,乳頭混淆還是難免,但五分鐘或是更短的時
間,就可以讓他好好的含住乳頭了。只是通常他會愛喝不喝,因為
已經沒那麼餓。

      我會視第一輪喝的時間和認真度,決定要不要幫他一把,如果
他很明顯沒喝飽,我第二輪會用手稍微幫忙擠乳,讓他沒這麼費勁。

      如果覺得有七、八分飽,就會逗逗他、拍照等等,然後幫他換

尿布,通常換完尿布就會再喝上五~七分鐘,通常就會飽了,可以安安
靜靜的躺在大床,等護士把他推回育嬰室。

以下是幾個特別要注意的:

1.可以試著調整自己和寶寶的姿勢,我發現讓牛肉麵從腰以下更貼
   近我的肚子,讓乳頭略略位於他的上嘴唇,他會比較容易找到乳
   頭。
   而我彎腰也會讓他比較好含住,等他含住開始吸吮,我才會往後
   躺讓自己用舒服的姿勢餵奶。

2.不要在他超餓的時候調整這些事,即便牛肉麵這麼不愛哭的寶寶,
   也會因為太生氣嚎啕大哭,這時候要先安撫他的情緒,硬塞乳頭
   給他只會讓他更討厭喝不到奶的乳頭阿。

3.初期我還沒找出方法時,我還是準備了50~80ml 左右的瓶餵在旁
   邊,如果安撫他也不行,寧可讓他先止餓。現在就完全不用了。

p.s 每個寶寶的狀況還是不太一樣,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和心得,
      只是希望做個記錄和分享,也感謝我兒子還算是配合的阿。養
      小孩真是需要絕大的耐心喔。

 

 

20120405_102701

20120405_103025

arrow
arrow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