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更新日期:2009/12/24 12:42 Hana R. Alberts

儘管面臨全球經濟衰退,但這些城市的租金相對較高且房價不斷攀升!

香港——去年,你只要花1美元就能在美國境況不佳的汽車製造商所在地 ——底特律買套房子。相比之下,香港的一套複式公寓在10月份以5600萬美元的售價創下了新高。

儘管面臨全球金融危機,但亞洲的房價依然 很高。大多數城市的租金不斷攀升,尤其是相對於人均收入而言;房價比危機爆發之前還要高。

■ 圖片:亞洲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

■ 圖片:全球最貴的速食

■ 深入分析:全球最貴的汽車

■ 深入分析:全球房價最高的城市

■ 圖片:全球學 費最高的大學

為什麼會這樣?2009年,熱情高漲的交易商帶動亞洲股市反彈;中國企業完成了年度最成功的 IPO。隨著政府撥款拯救經濟,利率在低位徘徊,手頭握有大量現金的投資者將錢投到了樓市里。

根據美世 (Mercer) 的年度生活成本調查,價格漲幅最大的城市包括該地區的金融中心,如孟買、新加坡和臺北。該全球性諮詢公司以紐約市為 基準,統計了143座城市的住房、交通、食物、服裝及家居用品成本。

為了確定亞洲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我們分析了美世收集的關於租用一套高 檔兩室公寓的平均成本的資料。美世在過去20年裏收集的歷史資料記錄了亞洲相對於世界其他地方的漲幅。

「過去,我們看到歐洲的生活成本最 高。隨著時間的推移,亞洲城市的生活成本漲幅快了很多。」美世首席顧問 Cathy Loose 表示。「由於空間有限,房地產的供不應求正在推動租金走高。」

Loose 就住在亞洲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東京。在這座人口密集的首都城市,小公寓也要 大價錢。儘管全球經濟衰退對日本造成的衝擊比對其周邊國家的影響更嚴重 ——日元相對于美元的升值使得作為日本經濟支柱的出口商遭受重創,但房地產市場卻東山再起。2009年年底,大東京地區的待售新公寓開始增多。

亞 洲其他市場也逐漸走出早些時候的陰霾。舉例來說,孟買的公寓銷售情況在2008年開始下滑,但到了2009年10月份,房價反彈了18%。

然 而,房地產諮詢公司 Knight Frank 大中華區研究部董事黃傑雄 (Xavier Wong) 稱,中國的樓市最火熱。

在香港, 政府是最大的土地所有者,並長期限制土地的供應。與此同時,中國的巨額刺激方案使許多大陸人擁有了大量現金,他們轉而跨境購買香港房產,用於投資或自己使 用。

「房價不斷上漲的主要原因在於強大的流動性和較低的利率、稅收及首付比例。」黃說。「在中國政府收緊這些政策之前,房價將繼續緩慢成 長。樓市並沒有明顯的下滑趨勢。由於銷售情況很好,開發商手頭仍擁有大量資金。」

一些官員和分析師擔心出現資產泡沫,但飛漲的價格似乎在短 期內不會回落。

「我們認為市場不會下滑。雖然成長速度可能沒有2009年那麼快,但我相信不會就此停滯。」房地產諮詢公司世邦魏理仕 (CB Richard Ellis) 亞洲研究部執行董事聶安達 (Andrew Ness) 表示。「這場危機並未波及亞洲,受到影響的只是美國和歐洲。」

儘管東南亞經濟回暖的趨勢並不十分明顯,但仍有跡象表明那裏的市場充滿活力。 2009年第三季度,開發商著手在曼谷興建三棟新豪華公寓大樓;在馬尼拉,一個名為 Discovery Primea 的新高檔住宅社區在2009年上半年的預售十分火爆,該社區將有公司為住戶提供上門餐飲服務,並設有一個醫療診所,為僅有的90套公寓服務。此外,在胡志 明市,一棟名為 Diamond Island 的豪華公寓大樓在竣工前便售出了90套(共120套)。

投資者對亞洲房地產市場未來走勢的 看好對於租賃者而言可能是一個壞消息,這意味著他們需要支付更高的租金。但是,隨著亞洲繼續引領世界經濟走出衰退,投資者和房地產開發商熱切希望他們的資 產能夠增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