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阿牛才上學兩天,的確還不能確認是否真的讓他免除上學的恐懼,寫這篇有點早,但希望的我經驗能幫到其他的媽媽們。

 

      一開始我是想讓阿牛直接上大班,讓他玩個夠,後來小葵妹出生,我快累慘了,才打算讓阿牛去上學來減輕我的負擔。既然要讓他上學,總覺得要慢慢培養上學FU,到時候才不會十八相送,天天哭著不想去學校。

 

      一直以來阿牛都是我自己帶,頂多和同年紀的孩子一起出門玩,從來沒上過課,於是我開始尋覓簡單的課程,讓他體驗上課要坐在教室裡的感覺。課程沒排很滿,一周上個一~二堂而已,如果感覺課程對他來說較難,或是他沒興趣,我就改換別的。

 

      接著找了一些與上學有關的繪本,偶爾讓他看一下。

 

      每天都去的公園,有許多同年紀的玩伴,和熟識的媽媽們,偶爾我會回家十分鐘拿個東西,明確的告訴他我要做甚麼,多久會回來,如果有任何事情可以找XX媽媽。讓他慢慢習慣媽媽離開。

 

      在公園遇到之前不認識的小朋友,我回家後都會引導他,「你今天認識一個新朋友嗎?」

      一開始他沒感覺,慢慢引導他如何自我介紹,詢問對方的名字,偶而和對方玩得很開心,回家就會稱讚他:「哥哥,你也太好了,今天又認識一個新朋友耶,你的朋友越來越多了。」

 

      四歲的阿牛對「長大才能做的事」有莫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也常常跟他說,你現在長大了,好像可以去上學了喔!

 

      到正式開學的前三個月,路人幾乎都會一質問上學的事,我反而少提,免得孩子過度期待,到時候失落感越大。

 

      開學前幾天,我找一天,輕鬆的跟阿牛談我不能陪他上課的事情,一開始他很震驚,我說:「教室太小了,爸爸媽媽如果都陪著上課,教室太吵,老師如果要說故事,會聽不見。」

      他說:「你們可以小聲一點,就不會吵到老師了。」

      我說;「那小妹很吵怎麼辦呢?而且每個人的弟弟和妹妹都一起擠在教室,應該會超級吵吧,所以上課的時候,爸爸媽媽不能一起在教室裡面。」

      他略有所思了一下才回答:「佩佩豬也是自己去上學。」

      我立刻順勢加強:「是阿,爸爸豬和媽媽豬都沒有陪她一起上學耶!」於是他也接受了。

 

      以上的學前準備,大概前前後後花了一年吧。

 

=======開學後的分隔線=========

 

      開學第一天我仍然有陪伴阿牛上學,詳情前幾篇有介紹,就不多寫了,補充一下放學後的心理建設。

      學校通常會公告小孩的伙食清單,因為每天有三餐,我就用吃了甚麼來引導他敘述學校發生了甚麼事,加上吃的東西時間點很明確,媽媽也能很快的拼湊各個時間點的順序(阿牛對於時間順序仍無法很清楚的描述)。

 

      如果老師有教唱歌,會請他唱給我聽,並且教我怎麼唱,偶爾故意唱錯讓他糾正我,再稱讚他學得很好,適時稱讚老師教他很多東西,讓他對老師的印象提高。

 

      詢問他認識了幾個新同學,有的他忘記名字,或是沒問清楚,我就請他第二天去跟同學自我介紹,多詢問他和同學的互動,可以讓他快速和同學建立連結。

 

      上學總是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阿牛沒特別提我也沒特別問(前文有提到有同學會搶水壺),四歲的孩子很敏銳,即使是大人間自己的討論,他也會聽進去,原本沒甚麼的事,大人一提,反而事情就變得很嚴重了。如果孩子自己可以調適,這是最好的學習阿。

 

      爸爸的謊言也幫助很大,爸爸第一天回家後跟阿牛說:「老師打電話跟我說,你今天表現得很好耶。」阿牛立刻露出很有成就感的微笑,第二天一下課就急著告訴我:「媽媽,我今天也表現得不錯喔。」

 

​​​​​​​​​​​​​​​​​​​​​​​​​​​​​​​​​​​​​​​​​​補充部分 2018/9/3​​​​​​​​​​​​​​​​​​​​​​​​​​​​​​​​​​​​​​​​​​​​​​​​​​​​​​​​

正好最近跟朋友聊到開學的分離焦慮症,綜合葵妹上學的情況,再把其他小撇步更新一下

 

1.陪玩半小時才走,陪她使用教室內的黏土、積木之類的小玩具,讓她更熟悉教室內的事物,

到快九點吃點心再離開,因為點心小孩很愛,就算哭,也比較容易被點心轉移。


「媽媽要走了,因為上學才有點心吃,我等下沒有點心,所以不能留在這邊 」
(這部分要配合老師,有的老師就不希望家長待太久)

 

2.可以用打勾勾的方式加強承諾,離開前再多擁抱幾次,讓她覺得安心。

 

3.我女兒第三天也不太想讓我走,我跟他說晚上要煮她喜歡的菜給她吃,但是不趕快去買要賣光了,她才批准我離開
讓她覺得媽媽不是要離開她,只是去幫她買好吃的菜 。

4.昨天老師也提醒我,不要直接說要離開,可以跟他說

「等等妳要吃點心了,吃完點心老師很像要說故事給你聽,聽完要吃午餐(把菜單裡她可能愛的先說一下),

吃完要睡覺,睡醒又要吃點心,吃完點心媽媽就來接了。」
簡單講幾個她喜歡的活動,這樣她的接受度也會高一點

5.一開始老師都會比較忙,可以先幫他認識小朋友,問好名字,「XX,你可以陪我們的OO一起玩黏土嗎?」

讓他們兩個一起玩,回家再問他XX和她一起玩了甚麼,「明天還要不要去學校和XX一起玩啊?」

 

6.然後平常會被罵的點,還會說,「哦,妳去上學後,飯吃的很多喔,櫻桃班的XX,老師一定說妳很棒吧」
我家葵妹對於新身分很新奇,一直強調她是OO班的小葵

 

7.還有一點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一定要讓他睡飽,沒睡飽連阿牛都會說不想起床去上學 

 


 

 

 

 

===========================

      其實打了很多細節和碎念,我想表達的事,現今的媽媽真的很不容易,教養太多學派太多論點,但可以確定的是,孩子的心理是每天的點點滴滴累積起來的,每天要累積哪些東西,媽媽是可以左右大部分。(尤其是全職媽媽,相處的時間最多)爸媽對老師的不信任,或是對孩子上學的不安,孩子絕對是看在眼裡,但對孩子來說,爸媽是孩子最大的支柱,如果爸媽不能堅定而溫柔的支持孩子,孩子又怎麼能有勇氣去跨出這一步呢?

 

    希望我這篇還沒得到完全驗證的文章能幫到未分離焦慮症所苦的媽媽們,雖然沒辦法再花一年讓孩子適應,但開學後的部分我覺得還是對孩子有幫助的,祝福每個孩子都能順利的跨出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