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認為按時服用下列四帖藥,就能搞砸人生:

 第一帖藥:要反覆無常。

只要養成這個習慣,就能抵消所有優點帶來的效應。「如果你喜歡不受信任,並且不打算成為對人類最有貢獻的一群人,那麼這帖 藥最適合。養成這個習慣,你將永遠扮演寓言裡的那隻兔子,只不過跑得比你快的不再只是一隻優秀的烏龜,而是一群又一群平庸,甚至拄枴杖的平庸烏龜。」

第二帖藥:當個井底之蛙。

千萬別從他人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中,汲取教訓,也不用學習別人的長處,蒙格說:「這帖藥肯定能保證你過悲慘的生活,取得二流的成就。」

第三帖藥:成為失敗的俘虜。

蒙格說:「當你在人生戰場上遭遇挫折時,就請從此意志消沉,一蹶不振吧。因為即使是最幸運、最聰明的人,也會遇到許許多多失敗,這帖藥必定能保證你永遠深陷痛苦的泥淖中。」

第四帖藥:自以為是,永遠不要保持客觀

他說,「因為客觀態度並不只對偉大的物理學家和生物學家有效,連對管路維修工的工作都有幫助!」永遠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如此,將一路「踏上極端無知的道路」。

 

 

1.如果想變得聰明,你必須不停追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2.核心價值 如果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可靠的辦法,就是讓自己有資格擁有它。

3.勤奮不倦:蒙格鼓勵年輕人要像巴菲特,成為「學習機器」,每天早上都要比昨天聰明一點。

4.正視你的大麻煩,不要把它掃到地毯下面。




其他相關內容請閱讀【商業週刊1223期】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mag.php

 

 

  二○○七年,暮春溫暖的一天,南加州大學(USC)的校友公園,蒙格向剛獲得學位的一百九十四名法學博士、八十九名法學碩士,以及三名比較法碩士發表演說。

  他告訴大家如何獲得成功,成為世界級大富豪。他指出,獲得智慧是一種道德責任,並強調雖然他讀的是法學院,但若要在生活中和學習上取得成功,最好的辦法是:掌握跨領域的知識。聽眾對這次演講的回響十分熱烈,之後南加大法學院院長愛德華.麥卡弗(Edward J. McCaffery)授予蒙格白帽協會(The Order of the Coif)榮譽會員的稱號。以下是演講內容摘要:

 

  你們當中一定有許多人覺得奇怪:這麼老還能來演講啊!(聽眾大笑)嗯,答案很明顯:他還沒有死。(聽眾大笑)為什麼要請這個人來演講呢?我也不知道。

  我看到後面有一排年級較大,沒有穿學位禮服的(家長)聽眾。我自己有許多子女,知道父母真的比坐在前面的學生更加光榮。父母為子女做出許多犧牲,把智慧和價值觀傳授給子女,我還很高興看到左邊有許多亞洲人面孔。

  我這輩子一直很崇拜孔子,很喜歡孔子關於「孝道」(filial piety)的思想,他認為,孝道既是天生的,也需要教育,應該代代相傳。你們大家可別小看這些思想,請留意在美國社會中,亞洲人的地位上升得有多快。我認為這些思想很重要。

   好了,我已經把今天演講的幾個重點寫下來,這其中有許多具有普世價值,也有許多是顛撲不破的道理。是哪些核心的觀念幫助我呢?我非常幸運,在很小時就明 白這樣一個道理:「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自己有資格擁有它。」這是個十分簡單的道理,這是黃金法則。

 

要做學習機器

只靠既有知識,人生路走不遠

   有時候,你會發現,有些徹頭徹尾的惡棍,死的時候卻能享有財富和名望,但是周圍的絕大多數人都知道,他死有餘辜。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有個像這樣的混蛋 死掉了,神父說:「有人願意站出來,對死者說點好話嗎?」沒有人站出來,還是沒有人站出來,依然沒有人站出來。最後有個人站出來了,他說:「好吧,他的兄 弟更糟糕。」(聽眾大笑)這不會是你想要的下場。以這樣的葬禮告終,不是你想要的人生。

  我很小就明白的第二個道理是,正確的愛,應該以仰慕為基礎。而且我們應該去愛對我們有教育意義的先賢。不知道怎麼的,我懂得這個道理,並且一輩子都在實踐。薩默塞特.毛姆(Somerset Maugham)在他的小說《人性的枷鎖》(Of Human Bondage)中描繪的愛,是一種病態的愛。那是一種病,如果你發現自己有那種病,應該趕快治好。

  另外一個道理可能也會讓你想起孔子,獲得智慧是一種道德責任,不僅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而且有一個相關的道理非常重要,那就是必須堅持終身學習,光靠已有的知識,在人生中走不了多遠;離開這裡以後,你們還要繼續學習,這樣才能走得更遠。

 

巴菲特醒著時,一半時間在看書

 

  就拿波克夏公司來說,波克夏長期而大規模的投資績效,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出色的。讓波克夏在這個十年賺大錢的方法,在下一個十年未必那麼管用。因此,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不得不成為不斷學習的機器。

  我不斷的看到,有些人的生活越來越好,他們不是最聰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奮的,但他們是學習機器。他們每天夜裡睡覺時,都比那天早晨聰明一點點。孩子們,這種習慣對你們是很有幫助的,特別是在你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時。

   這漫長的一生當中,沒有什麼比持續學習對我的幫助更大。再拿巴菲特來說,如果你們拿著計時器觀察他,會發現他醒著時,有一半時間是在看書。他把剩下的時 間,大部分用來跟一些非常有才華的人進行一對一的交談,有時候是打電話,有時候是面對面,仔細觀察,華倫很像個學究,雖然他在世俗生活中非常成功。

  另外一個我非常受用的道理,是當年在法學院學到的。那時有個愛開玩笑的教授說:「什麼是法律頭腦?如果有兩件事交織在一起,彼此關聯影響,你只考慮其中一件,而完全不顧另外一件,以為這種思考方式既實用又可行的頭腦,就是法律頭腦。」

  我知道他是在說反話,他說的那種「法律」方法,是很荒唐的。這給我很大的啟發,促使我去學習所有重要領域的所有重要觀念,因為真正重要的大道理,占了每個領域的九五%內容,所以,對我而言,從每個領域汲取自己所需要的九五%知識,變成思維習慣的一部分。

  這種習慣幫了我很多忙,讓生活更有樂趣,讓自己變得更有建設性、對別人更有幫助,也讓我變得非常富有,而這不能只用天分來解釋。只要適當練習,這種思維習慣真的很有用。

  但如果你對知識只是死記硬背,以便能夠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那麼這種知識不會有太大幫助。你必須掌握許多知識,在腦中形成一個思維框架,在往後的日子裡能夠自動的應用。

  如果能做到這一點,我鄭重向你們保證,總有一天,你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現,自己已經成為同齡中最有效率的人之一。反之,如果不努力實踐這種跨領域的方法,你們當中許多最聰明的人,將只會取得平庸的成就,甚至生活在陰影之中。

 

採用逆向思考

把問題反過來想,答案更清楚

 

  我發現的另外一個道理,蘊含在麥卡弗院長剛才講過的故事中,故事裡的鄉巴佬說:「要是知道我會死在哪裡就好啦,那我將永遠不去那個地方。」這句話雖然聽起來很荒唐,但卻蘊含著深奧的真理。

  對於複雜的適應系統以及人類大腦而言,如果採用逆向思考,問題往往更容易解決。如果把問題反過來思考,通常能夠想得更清楚。例如,如果你想要幫助印度,應該考慮的問題不是:「我要怎樣才能幫助印度?」相反的,應該問:「我要怎樣才能傷害印度?」

 

讓我現在就來使用一點逆向思考。

  什麼會讓我們一生失敗呢?我們應該避免什麼呢?有些答案很簡單。例如,懶惰和言而無信會讓我們人生失敗。如果言而無信,就算你優點再多,也無法避免悲慘的下場。因此,應該養成言出必行的習慣,避免懶惰和言而無信。

 

避免意識形態,小心腦袋壞掉

  另外一個要避免的是極端的意識形態,因為會讓人們喪失理智。

   你在電視上可以看到最糟糕的宗教布道者,他們只專注在神學中的枝微末節,常常有前後矛盾的觀點,他們當中,有許多人的腦袋已經萎縮成捲心菜了。(聽眾大 笑)政治意識形態的情況也一樣。年輕人特別容易陷入強烈而愚蠢的政治意識形態當中,而且永遠走不出來。如此一來,你們的頭腦就會壞掉,而且有時候是以驚人 的速度壞掉。因此,要非常小心提防強烈的意識形態,這對你們寶貴的頭腦具有高度危險性。

  另一種叫「自我服務偏好」(self-serving bias) 的心理因素,也經常讓人做出傻事;它往往是潛意識的,所有人都難免受其影響。「自我」認為有資格去做想做的事,例如,透支來滿足需求,有什麼不對嗎?嗯, 從前有一個人,他是全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可是他大部分時間過得非常悲慘。原因之一就是他總是入不敷出。那位作曲家就是莫札特。連莫札特都無法擺脫這種愚 蠢行為的毒害,我覺得你們就更不應該去嘗試啦。

  一般而言,妒忌、怨憎、仇恨和自憐,都是災難性的思想狀態。過度自憐,可以讓人近乎偏執,偏執是最難逆轉的東西之一,千萬不要陷入自憐的情緒中。

  你當然也要在思維習慣中,消除自我中心的偏好。別以為對個人有利的,就是對整個社會有利,別根據這種自我中心的潛意識傾向,來為自己愚蠢或邪惡的行為辯解,那是一種可怕的思考方式。

  另外一件應該避免的,是受到「不當誘因」(perverse incentives)的驅動。不要陷入一個表現得越愚蠢或越糟糕,就提供越多回饋的「不當誘因」系統當中。

  「不當誘因」具有控制人類認知和行為的強大力量,應該避免受其影響。你我在某種程度上,都受到權威人士的控制。在我年輕時,我的辦法是,找出我尊敬的人,然後想辦法調到他手下,但是別批評任何人,這樣我就可以在好的上司手下工作。

 

不平等最大化

讓最好的球員,獨享比賽時間

 

  此外,我認為很重要的道理就是,將不平等最大化,通常能夠收到奇效。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約翰.伍登(John Wooden)提供一個典型的例子。伍登曾經是世界上最優秀的籃球教練,他有一次對五個水準最差的球員說:「你們得不到上場的機會,你們只是陪練。」比賽幾乎都是水準較高的七個球員在打。

結果,這七個水準高的球員學到了更多。

 

別學「司機知識」,那只是鸚鵡學舌

 

  別忘了學習機器的重要性,因為他們獨享所有的比賽時間。在他採用不平等主義的方法時,伍登比從前贏得更多的比賽。我認為,生活就像比賽,也充滿競爭,我們要讓最有能力、和最願意成為學習機器的人,發揮最大功效。如果想要獲得很高的成就,就必須成為那樣的人。

  你總不希望在五十個輪流動手術的醫生中,用抽籤的方式決定誰來為你的孩子動腦外科手術;你總不希望搭的飛機,是以一種太過平等主義的方式設計出來的;你也不會希望波克夏採用這種方式經營。你們想要讓最好的球員,長時間在場上比賽。

  我經常講一個有關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 的笑話。我講這個故事,並不是為表揚主角很機靈。我認為,世界上的知識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普朗克知識」,屬於真正懂的人,他們付出努力,擁有那種能 力。另外一種是「司機知識」,掌握鸚鵡學舌的技巧,他們可能有漂亮的髮型,聲音很動聽,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其實他們擁有的,是偽裝成真實知識的司機 知識。我想我剛才形容的其實是美國所有的政客。(聽眾鼓掌)你必須努力成為擁有「普朗克知識」的人,避免成為擁有「司機知識」的人。

  另外一件我發現的事情是,如果你真的想在某個領域出人頭地,那麼必須擁有強烈的興趣。我可以強迫自己把許多事情做得相當好,但我無法將沒有強烈興趣的事情做到非常出色。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你們也跟我差不多。因此,如果有機會,要想辦法去做你們有強烈興趣的事情。

  還有就是你們一定要非常勤奮才行。我非常喜歡勤奮的人,我這輩子遇到的合夥人都極其勤奮。

   我早期曾有兩位合夥人,他們說:「一切平分。如果我們沒有完成對客戶的承諾,我們就要每天工作十四個小時,每星期工作七天,直到趕上進度為止。」這家公 司經營得很成功,我那兩位合夥人備受尊崇。他們這種簡單的老派觀念,幾乎保證能得到很好的結果。另一個要應付的問題是,人生可能遇到沉重、不公平的打擊。 有些人能挺過去,有些則不能。每一次不幸,都是汲取教訓的良機。不應在自憐中沉淪,而應該利用每次打擊來自我提升。

 

養成節儉習慣,以防麻煩找上門

 

  我還有個道理,想簡單的說說。我的爺爺蒙格曾是他所在城市唯一的聯邦法官,他擔任這個職位長達四十年之久,我很崇拜他。他的價值觀之一是,節儉是責任的僕人。

  蒙格爺爺擔任聯邦法官時,聯邦法官的遺孀是得不到撫恤金的。因此,如果他不存錢,我奶奶將變成淒涼的寡婦,所以爺爺終生量入為出,為遺孀留下舒適的生活環境。

  但他的節儉還有別的功勞。我爺爺還在世時,那是三十年代的事了,我叔叔的小銀行倒閉,如果沒有外力的援助,將無法重新開業。爺爺用他三分之一的優質資產,去交換那家銀行的劣質資產,進而拯救了它。我隨時期待麻煩的到來,準備好麻煩來臨時,如何對付。

  在你們將要從事的行業中,有大量的程序和繁文縟節,我想要告訴你們的最後一個道理是,複雜的官僚制度,並非文明社會的最佳制度。更好的制度是一張無縫的、非官僚的信任之網。

   沒有太多稀奇古怪的程序,只有一群可靠的人,他們彼此之間有正確的信任。如果你們擬定的婚前協議書長達四十七頁,那麼我建議你們這婚不結也罷。(聽眾大 笑)好了,我希望這些老人的廢話對你們有用,最後,我想用《天路歷程》中,那位真理劍客年老之後的話,來結束這次演講:「我的劍留給能夠揮舞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