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問對問題 
先了解對方是怎樣的人,別急著銷售

其中有一部分是問問題,列出上百個問客戶的問題,我把這套問題當成我的行為準則,不停的演練,演練大概十幾年以後,我歸納出這些問題背後的邏輯和原因,然後把問題濃縮成七個關鍵問題,從客戶回答這七個問題的答案,找出對客戶最重要的事情,然後順著對方說話。

這七個問題是:

一、三年問題 ——從現在開始往後推三年,你希望在你的事業、人生各個面向,會發生什麼改變?

二、現在對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三、如果今晚你就死亡,你希望別人怎麼記得你?

四、你接下來想要學什麼?

五、你有任何投資計畫嗎?有任何投資想法?

六、你有沒有慈善計畫?

七、在工作之外,你最熱愛的是什麼?在生活中,你最恐懼的是什麼?

問 完這七個問題之後,記得回問對方,「你對我有沒有什麼問題?」不管對方說什麼,記得都跟他說,「聽完你的資訊之後,我腦筋裡有好幾個想法,不過我得帶回把 想法釐清,然後再找你聊聊,可以嗎?」記住在這兩個小時,你沒有銷售任何東西。因為銷售靠聆聽,靠了解對方是怎樣的人;不要在意數字,要在意行動,這才是 關鍵。

一旦你蒐集到這些資訊,你就會知道什麼對客戶重要,然後第二次見面的時候,記得要展現出你多了解他。

現在多數金融服務人員沒有把客戶擺在心上,坐下來直接就問很敏感的問題,諸如你有多少資產?你有多少收入?你的投資部位?但,客戶何必跟你說這些?

問 這些問題是業務員的責任和義務,但是開口之前,你必須捫心自問,自己是否有把客戶擺在心上,是否想要幫助客戶更好?只要確定這些,就該勇敢開口問,但其實 很多真心服務的業務員,根本不敢開口問。永遠記得一句話:「客戶若不知道你多在意他,他就不在意你懂多少。」(People don't care how much you know until they know how much you c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