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一百年:黑暗時代

你有沒有覺得,最近怎麼在什麼地方都會看到我?

你有沒有覺得什麼鬼事都要朱學恒這個死胖子來管很奇怪?

說老實話我也很同意常常看到一個死胖子很無益健康和心情,所以很多時候我會建議記者可以去問別人。

Follow up:

但是,就像是今年年初我跟兩家不約而同想要作類似主題的雜誌的會議結果一樣。

我問他們說你為什麼不找其他六年級的人才來作訪問?我之前大學成績被當一狗票,畢業成績大概也不過全班前25%,隨便也有四分之一的人贏我啊。

而且更別提我畢業之後還遇到很多比我更厲害的人,我們在大學的時候,我還在看少年快報的時候他們就在看什麼Newsweek或是天下遠見商業 週刊。我還在打電動的時候他們就有很多人已經考上研究所,而我讀了大五研究所都沒考上最後只好到關東橋報到,看著竹科的夜間燈火,站著永遠站不完的哨。

我常常想,這些人當中一定會有下一個張忠謀,一個會有下一個郭台銘,當年我們被許諾的未來就是這樣的。或者說,當年這些能力遠勝過於我的人們,我一直認為這是他們被許諾的未來。

我從沒想過,這個被許諾的未來可能並不會來臨。

我的未來?我只想作好玩的事情而已。真正重要的事情交給這些厲害的人去作就好了。

所以我一直過著任性的生活,作著我自己想要作的事情。從來不覺得自己算是個什麼人物,因為實際上我也不是。

但是,十年之後,我一個月內和這兩家雜誌開了幾次會之後,我發現了一件我沒辦法理解的事情。

我很推薦他們去找那些比我更厲害的人,但是他們都不見了。

所有我們查遍資料和新聞,在網路上到處搜尋試著尋找的六年級生那些頂尖的人物,都不見了。

能夠出現在水面上的,不是企業家第二代,就是一開始包裝成白手起家但你深入一調查還是他爸爸最厲害的二世祖,再不然就是踏入演藝圈的演藝人員。

其他人呢?

大陸有韓寒,有郭敬明,有起點中文網的吳文輝(我也跟他吃過飯),有那些反對他們的、贊同他們的年輕人。

但是台灣呢?

那些應該和韓寒一樣同樣登上時代雜誌的,應該跟馬雲一起同時代創業的超級厲害的台灣年輕人跑到哪裡去了?

如果連下巴發黴的小說家,愛打電動的宅胖都可以列入台灣出名的年輕人之列,那這個社會肯定是病了。

而且如果這個問題卻是一個根本不厲害也沒有什麼能力,作的事情跟主流價值偏差那麼遠的臭阿宅在擔心和寫文章,那這個社會肯定病的很重。

但是擔心這件事情的臭阿宅也不太放心,因為搞不好是他腦袋有洞病了,而不是社會病了。

但是他的朋友卻有人開始在放無薪假,上週還有另一個他的同屆朋友被資遣。

看起來好像阿宅真的沒猜錯。

所以他跑去到處問人。

他問了一個台灣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年輕有全國知名度的前立委說六年級生的消失是真的嗎?對方說真的,整個世代接班都出現了斷層,我們只是剛開始而已。

他問了一個培養出金曲獎新人的六年級音樂製作人,問說音樂界也有這樣的接班問題嗎?那人說對,我們的原創音樂已經變得少之又少,音樂的力量已經消失了很久了。

他問了一個手上掌握十數億創投基金,剛跟朋友從土耳其回來的美國名校畢業生,你們還會投台灣年輕人創業的案子嗎?他說不會了,我們現在重心都放在大陸,除非你在台灣創業的案子同時包含兩岸市場否則我們不會投錢。

阿宅覺得糟糕了,如果這個問題是真的,六年級生被許諾的未來沒有發生,四五年級應該的交棒更沒有完成,那台灣這個社會能夠變成什麼樣子?

如果不會再有第二個郭台銘,不會再有第二個張忠謀,台灣甚至連第二個誰也不是的創業家都出不來,那到底是誰的問題?

如果六年級生就這麼默默無聲的消失了,那拿22k的七年級生或是八年級生呢?他們的資源更少,機會更少,六年級生能給他們的空間更少,他們能夠接班嗎?更別提如果對岸的年輕人早就崛起卡位,他們能夠對抗嗎?我們能夠對抗嗎?

所以阿宅現在要開始到處問問題了。

不管你是六年級、七年級、八年級生,我想要問的問題很簡單。

在現在的時代,現在的社會裡,你曾經有過夢想嗎?你的夢想破滅了嗎?你覺得還有希望嗎?

接下來的半年阿宅要到處訪問,希望知道真相,希望知道更多人的答案。

因為如果邁入四十歲的六年級生根本都還沒有接班,甚至連夢想和達成夢想的力量都消失了……那即將開始邁入三十歲的七年級生又該怎麼辦?

如果這一切都是真的,民國一百年只不過會是個黑暗時代的黎明。

不管你怎麼慶祝,那都不過是一個衰退的開始,一個希望世代的終結。

不可能有一個國家在衰落了、放棄了、辜負了一整個世代之後,還可以繼續繁榮下去。

但也許,也許還有一絲希望存在某處。

但這樣的黑暗真相不被揭發,永遠都不可能找到盒子裡面的希望。

所以我會先從政治人物開始。

我八月七號會先和朱立倫對談,八月二十八號會和蘇貞昌對談。我會問他們問題,也會試圖從他們身上找到答案。(當然我還是會問這些政治人物對死刑的立場)其他人我還沒想好,也沒開始思考。

但這不過只是一個開始而已。

我希望能夠看到更多的夢想,破滅的夢想,正在實踐的夢想,已經實現的夢想。

我想要證實黑暗時代這樣的假設是正確的,但我也想要證實黑暗時代的危機是可以被扭轉的。

這本書會叫做《民國一百年:黑暗時代》,但我希望他不會在黑暗時代的結論中就這麼結束。

如果你有建議的訪問人選或是你有你的看法,不管你是六年級生、七年級生或是八年級生,都歡迎寄信來給我,我會傾聽和瞭解,然後我們會訪問和拍攝。

Lucifer.chu@gmail.com

這場冒險,正要開始,鐵定會需要你們的幫忙。

Lucifer

補充:因為上傳Youtube一直失敗,所以飛碟的節目內容都請各位直接下載吧!

阿宅反抗軍之聲飛碟電台節目八月一號錄音檔
http://vstorage.myoops.org/2010-08-01_21-00-00c.mp3


當天節目主持內容集錦剪接
http://vstorage.myoops.org/0801_ufo_final.wmv

飛碟電台阿宅反抗軍之聲開播記者會影片
http://vstorage.myoops.org/0729_ufo_final.wmv

2010年的八月八日飛碟電台錄音檔:

http://vstorage.myoops.org/2010-08-08_21-00-00c.mp3

精彩的預告片:

http://vstorage.myoops.org/0808_ufo_final.mp4

補充一小段,寫完這篇文章之後一天,我正好在接受南方都市報的訪問,他們正在作一系列的十年專題,沒想到他們也在思索類似的問題:

http://nf.nfdaily.cn/nfdsb/content/2010-03/29/content_10548988.htm 梁文道

http://nf.nfdaily.cn/nfdsb/content/2010-05/24/content_12202898.htm 罗永浩

http://nf.nfdaily.cn/nfdsb/content/2010-07/12/content_13694561.htm 韩寒 上篇

http://nf.nfdaily.cn/nfdsb/content/2010-07/19/content_13925448.htm 韩寒 下篇

http://nf.nfdaily.cn/nfdsb/content/2010-06/07/content_12612243.htm 宁财神

http://nf.nfdaily.cn/nfdsb/content/2010-04/26/content_11412152.htm 左小祖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