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經貿園區土地 變黃金

  • 2010-04-09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憲祥/高雄報導】
 中鋼企業總部大樓正加速趕工中,未來在鴻海和中鋼相繼進駐高雄軟體園區及高雄經貿園區下,已帶動區內地價、房價及土地租金,水漲船高。圖/林
憲祥

 中鋼企業總部大樓正加速趕工中,未來在鴻海和中鋼相繼進 駐高雄軟體園區及高雄經貿園區下,已帶動區內地價、房價及土地租金,水漲船高。圖/林憲祥

     統一夢時代、鴻海節能減碳研發大樓及中鋼企業總部大樓等相繼進駐高雄軟體 園區和多功能經貿園區後,已帶動鄰近地價、房價及土地租 金,水漲船高,其中靠近高雄港地價,目前每坪上看70萬元,比起3年前幾乎倍增,且附近房價、土地租金等,也有上揚30%至60%不等的趨勢。

     此外,高雄軟體園區廠商進駐率也高達75%以上,不僅區內辦公和研發大樓部份,具有經貿和商務的指標性意義,而且在進駐空間「僧多粥少」 情況下,預期商辦的市場前景,將呈現「量少價揚」走勢。

     高雄軟體園區指出,鴻海初期斥資19億元、將於6月動工興建的節能減碳研發大樓,深具指標意義,可望帶動園區軟體產業及周遭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

     房地產業者分析,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近來在 統一夢時代、中鋼企業總部大樓、鴻海研發大樓、好士多、家樂福及IKEA等企業及大賣場等相繼進駐下,儼然成為一個新的商業區,帶動附近地價、房價及土地 租金的上揚。

     其中,地價部份,受到一地難求影響,目前靠近港區的土地價格,每坪至少50至60萬元左右,甚至高雄啟聰學校旁邊的土地,每坪更是上看 70萬元,幾乎比3年前的每坪30多萬元,成長一倍。

     房價部份,業者指出,包括附近獅甲國宅和正勤國宅,最近不但價格上揚,幾乎比3年前成長30%至40%,而且交易熱絡,與前幾年乏人問津 的情況,有天壤之別。此外,振美建設正在中華路興建的大坪數豪宅,將於今年6月開始銷售,預期每坪售價 逾20至25萬元,比3年前同區域的每坪售價14至15萬元,也成長42%至66%左右。

     至於土地租金部份,中鋼旗下子公司中欣開發目前出租給家樂福和IKEA的土地,各占4,000坪,含建物,每坪租金至少40萬元,每年收 取的租金達到近2億元,該項承租合約為20年,但業者透露,受到中鋼企業總部大樓將於明年底至後年初完工啟用的激勵,現有土地價值跟著成長30%外,鄰近 土地租金也有緩步上揚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