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經濟學/人們為什麼不分享…

文.盧希鵬

2009/11 康健雜誌 11月份網路專欄

分享是一種快樂,但是若員工間存在著競爭關係,就會扼殺分享的動機。

前些日子知識管理很夯,企業希望藉由知識分享,增加企業的競爭力並改變企業的文化。但是久而久之發現,員工並不熱中於知識的分享活動。

人們為什麼不分享?這個問題問得有點蠢。如果知識就是力量,企業主真正要關心的應該是:人們為什麼要分享?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企業業績最佳的業務員(top sales),領有公司高額的佣金,在競爭的環境中,深怕業績被別人趕上,此時當其他業務員來問你是如何銷售的,你要不要分享?或是,你要不要把真正的技巧完全分享出來?

有一次上課我就問學生,如果成績第一名能夠拿獎學金,你是目前班上的第一名,當第二名的同學來問你問題時,你要不要分享答案?

有一位同學大聲說:要!但是分享錯誤的答案。

我們從小生活的環境充滿著競爭,因為第一名只有一個,所以要搶;升學第一志願的名額也有限,所以也要搶;甚至公車的座位不足,所以上公車也要搶。在升學考試至上的教育制度下,我們不鼓勵合作,因為在考試中合作就是一種作弊的行為。

這個原因在於我們的獎賞制度通常都是以「個人」為單位,所以就培養出大家單兵作戰的習慣,如果要匡正這種文化,許多時候,獎賞制度首先要從「個人」提升到「團隊」。

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我獎賞的不是第一名,而是整個團隊,分享的行為就可能會出現。如不是第一名拿獎學金,而是整個班級或是某一小組所有學生的成績 若在某個水準以上就有獎學金。或是不是獎勵某一位最佳業務員,而是獎勵某個業績最佳的團隊,此時分享行為就會在團隊內發生,以提升整體的績效。

競爭的環境下很難快樂地分享,所以把競爭關係提升到合作關係是重要關鍵。競爭的意思是所有競爭者分食一張餅,而合作則是所有參與者一同將餅給擴大。

譬如,如果有一天願意讀EMBA的企業主管只剩下100人,所有大學開始搶學生,此時大家是處在競爭的關係下,很難彼此分享。但是如果學校間開始合作,一同把想讀EMBA的企業主管從100名提升到500名,此時學校間的分享與合作行為就會確實發生,產業習慣就會改變。

如果你的企業獎賞制度不鼓勵合作,你如何要求大家分享呢?如果要有一個快樂的企業,或許要先思考企業的獎勵制度。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訪問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