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小兒過敏,你該知道的7件大事

對抗小兒過敏,你該知道的7件大事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過敏氣喘中心曾經做過問卷調查發現,台灣小朋友幾乎兩人中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五人有一人罹患氣喘,十人有一人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這三種毛病也是最常見的過敏表現形式。

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過敏氣喘中心曾經做過問卷調查發現,台灣小朋友幾乎兩人中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五人有一人罹患氣喘,十人有一人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這三種毛病也是最常見的過敏表現形式。

當人體內的免疫細胞碰到抗原,也就是灰塵、花粉等外來過敏原時,會產生抗體IgE(E型免疫球蛋白);如果持續接觸過敏原,身體不能適應,抗體就會跟抗原結合,形成「免疫複合體」,刺激體內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等物質,產生過敏症狀。然而,過敏的治療並非一蹴可幾,需要長期配合用藥。

除了過敏以外,像是紅斑性狼瘡、幼兒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與風濕疾病,同樣也需要長期治療以控制病情。

因此,在過敏免疫風濕科裡,許多患者都是從小看病看到大,而且因為看習慣了,三十幾歲還在掛小兒科的病患比比皆是。

面對需要長期抗戰的過敏免疫風濕疾病,有哪幾件大事你非知道不可?

1怎麼區分感冒與過敏?

很多家長都覺得奇怪,為什麼小孩感冒這麼久?是不是氣管弱、體質差、免疫力降低?其實,有時候感冒只有三、四天,後面拖著好不了的症狀都是過敏。

尤其氣喘的表現更是和一般人想的不一樣,戲劇中演的氣喘都會發出哮鳴聲、喘到上氣不接下氣,但很多小孩氣喘發作根本不會喘,而是久咳不癒。

感冒型的咳嗽會整天都咳,但氣喘常是夜咳或是在季節交替冷熱變化大時才狂咳,運動後也常會咳嗽。

如果被診斷為感冒,但是吃了好幾星期的感冒藥後仍沒效,就該懷疑是過敏;一般感冒通常3~5天會痊癒,但過敏引起的流鼻水、打噴嚏及氣喘咳嗽則會持續兩週,甚至更久。

2兒童過敏長大就會好?

錯,雖然過敏症狀因不同年齡而有不同表現,但過敏體質依然存在,如果對過敏置之不理,不只生活受影響,也會吃了許多不必要的補品或藥物。例如若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病情只會愈來愈嚴重,而且可能一輩子都好不了;未能控制病情,小孩抓癢抓到渾身是傷,不敢穿短褲、裙子,也不敢跟同學往來,就連社交活動也會受到影響。

幼兒一歲以前的過敏原大部份是食物,一歲後免疫機轉慢慢成熟,吃到蛋、牛奶會產生耐受性,所以孩子在兩歲前應適當控制飲食與食物的種類。

醫生建議先讓孩子喝母奶為主,如果無法續餵母奶,可換成低過敏的水解蛋白奶粉;另外建議在孩子六個月以後再添加稀飯等副食品,且新食物一種一種慢慢添加,並觀察有無過敏反應。

3過敏免疫風濕疾病是否無法根治?

是的,但如果控制得宜,過敏疾病復發機會可大大降低,甚至可以調養到不必用藥治療而且也不影響日常生活的程度。例如過敏體質的人經治療後,雖然每天早上起床還是會打幾個噴嚏,但過敏情況非常輕微,不必再用藥了。

風濕疾病雖然比較重大,必須長期追蹤,而且有復發的可能,但現在醫藥進步,長期用藥可以穩定控制病情。

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江伯倫就治療過許多紅斑性狼瘡病童,他們乖乖配合服藥、病情控制得很好,學業表現也不輸給其他孩子,長大後仍可正常結婚生子。

至於免疫疾病和遺傳相關,大部份都不能根治,須仰賴臍帶血移植等創新療法。

4使用類固醇藥物會有副作用?

很多家長一聽到類固醇就搖頭,但其實如果妥善使用,類固醇是很好的藥物。

「目前全世界公認治療氣喘最好的藥物就是吸入性類固醇,」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說,除非是急性氣喘發作才需要口服類固醇幾天,一般情況都只用吸的,吸入性類固醇的劑量非常輕,國外研究也證實類固醇吸入劑不會影響孩子的身高發育與骨質密度。

氣喘是氣管的慢性發炎,必須長期用抗發炎的藥物如吸入性類固醇保養,讓氣喘不再那麼容易被誘發,病情穩定後可視孩子的狀況減低吸入性類固醇劑量,甚至停藥。

然而風濕疾病的病童必須長期口服類固醇,副作用會比較明顯,有些孩子吃了類固醇後臉變圓,在學校被同學笑胖,對心理影響很大。

因此,除了類固醇以外,江伯倫還會合併使用其他藥物以減少類固醇副作用,讓孩子可以過正常的生活。

5不能讓孩子吃冰、運動?

吃冰不一定會引起氣喘,醫界的觀念是「可以吃、但是吃一點點就好」,以免完全禁止反而讓孩子更想偷吃;冷飲也可以喝,但最好先放在室溫下退冰一會兒。氣喘病童也應該擁有和其他孩子一樣的童年,葉國偉建議家長不要過度限制小孩吃冰或強迫孩子整天戴著口罩。

有些家長擔心運動會誘發氣喘,不讓小孩運動,這也是不對的。目前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根治過敏,多運動反而對改善體質很有幫助,尤其很多過敏性鼻炎患者對溫濕度過於敏感,游泳可以幫助鼻腔適應溫濕度的改變,肺活量也會變好。

如果運動之後咳嗽,必要時可吸氣管擴張劑緩解症狀;運動會誘發咳嗽,代表氣喘還沒有控制好,更要好好保養氣管,而非限制運動。

假使家長過度保護、不讓孩子運動,只會限制兒童的成長。

關節炎的孩子也一樣,應該趁關節比較不腫的時候多運動,這樣可以訓練肌肉的力量,減輕關節負擔。江伯倫有個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在學校是籃球、排球、羽毛球校隊,還跳街舞,完全不受疾病影響。

6吃健康食品可以增進免疫力?

許多家長為了幫孩子改善過敏體質,不惜花大錢購買許多健康食品,但真的有用嗎?根據實證醫學的眾多數據顯示,服用益生菌對預防過敏、改善氣喘與過敏性鼻炎效果不一,僅對新生兒異位性皮膚炎較有幫助。

此外,很多病人認為西藥有副作用,除了吃健康食品外還會服用中藥。江伯倫不反對病患吃中藥,但前提是要找比較可靠的中醫師,而且千萬不能自己亂買科學中藥吃;他提醒患者吃中藥時也不應擅自停西藥,兩者服用間隔一個半小時即可。

7需要購買防蟎寢具嗎?

使用防螨寢具的確可以隔絕塵?的存在,但不代表使用防?寢具後,過敏症狀就會消失,因為引起過敏的原因太多了,塵螨只是過敏原因之一。以氣喘病患為例,使用防螨寢具對小孩症狀的改善只有部分效果,對成人無效。

由於防螨寢具價格昂貴,醫生大多建議經常替換清洗床單、維持環境清潔較為經濟可行。

塵螨只要在攝氏52度就可以殺死,所以有些家長會在浴缸裡放熱水洗床單,但因為太費工夫、很難持續,醫生建議只要常洗寢具、在陽光下曬乾或烘乾20分鐘以上,也可以減少塵?的存在。

另一件重要的事是除濕。濕度高到80~90%,過敏患者的鼻腔就會很不舒服,由於台灣濕度偏高,平時最好經常除濕,把家裡濕度控制在50~60%左右,葉國偉說。

根據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過敏氣喘中心做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台北市兒童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為47%,幾乎是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兩倍,很有可能和台灣的高濕度有關。

當然,除了除濕、清潔寢具外,最重要的還是適當飲食、運動、服藥控制症狀,才能逐漸讓病情穩定、減少發作機會。

優秀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

台大醫院

成員:江伯倫、楊曜旭、林于粲、王麗潔、李志鴻、俞欣慧

特色:風濕病患者最多,基礎研究強,例如過敏性紫斑的治療和研究、氣喘的基因療法等,在全世界都是處於領先地位;此外,老藥新用、新藥物與新治療方法的開發,在國內也是首屈一指。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成員:黃璟隆、陳力振、葉國偉、林思偕、李文益、歐良修、姚宗杰、蔡宜展、黃昱霖

特色:病人數量最多、醫療團隊人數也最多,幾乎各診次都有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看診。強調衛教生活化,並深入校園、社區和偏遠醫療院所,致力早期篩檢出氣喘兒、早期控制病情,降低兒童氣喘急性發作的住院率及死亡率。

台北馬偕

成員:徐世達、高羽璇

特色:擅長處理免疫不全等疑難雜症。1991年開始做氣喘衛教、起步最早,每年也和衛生署合辦「世界氣喘日」宣導活動。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成員:呂克桓、孫海倫、顧明修、廖培汾

特色:2004年成立小兒氣喘衛教室,致力於過敏原篩檢衛教、肺功能檢測、院內過敏免疫病童及家長個別及團體衛教、氣喘病預防、治療與控制重要性的宣導。

每個月定期舉辦健康講座,每年舉辦一場過敏家族聯誼活動。

高雄長庚

成員:楊崑德、郭和昌、吳自強、張鈴偲

特色:具備完善的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學基本設施,結合醫師及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高雄分部研究人員,成立專屬的臨床及基礎醫學實驗室,兼顧臨床、教學及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